Sunday, October 23, 2011

伟大的航海家 by Bamboo Fung

宝船
在公元十五世纪,中国建造过当时最大的海船,拥有最先进的航海技术,先后七次派出庞大的远洋船队。从1405年至1433年的二十八年间,杨帆纵横于太平洋与印度洋,开创了波澜壮阔的海上丝绸和瓷器之路。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传播了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率领船队完成这伟大创造的人名叫郑和!而站在他身后杰出的帝王叫朱棣。
朱棣
郑和
郑和的原姓是马而名是和,出生于云南昆明州。由于郑和的祖父和父亲马哈都到过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因此他对外洋情况有所了解。明初时,郑和是被铁平将军掳入皇宫。在途中他尝试逃跑,可是却失败了。不仅这样,他还被将军用马车托一路到营地,就这样他被净身了。由于他的品行与行为比其他太监来的高、优秀,因此被燕王朱棣看中,选入燕王府服役, 成为朱棣的一名侍卫。

在燕王府中,马和因为聪明大气,心胸开阔,而且对燕王中心耿耿,讨得燕王的喜爱。除此之外,姚广孝大师也收马和为徒,跟随大师五年。在这五年间,大师将他的毕生学问和知识都传授给了马和。马和长大之后成了纵横四海的干将,因为战功显赫,他获得成祖赏赐姓“郑”的殊荣,从此改称郑和,并擢(zhuo)拔为内官监太监。
1405年,郑和奉成祖命,与王景弘率领27800人,乘坐长四十四丈,宽十八文,满载陶器,金银,丝绸等的宝船第一次下西洋。在14051433的二十八年间,郑和总共下了七次西洋。访问了三十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相互了解。而且郑和远航也促进了中国和亚非各国经济文化交流。
郑和航海图
除此之外,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下西洋期间,途径马六甲海峡、印尼亚齐、印度、东非沿岸后南下,于1422年抵达南极大陆。发现南极后船队回航,经欧洲大陆返回中国。郑和向明朝皇帝汇报南极是荒废之地,不是文明世界,无须开拓。最后一次的航海返回途中,郑和是因为积劳成疾,因病逝世。
下西洋路线图
郑和下西洋郑和下西洋在海洋事业上还有许多贡献。郑和的功绩是辉煌的,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从30多岁开始,前后28年献身海洋,最后一次下西洋时,已经60岁了,为了中外文化交往和航海事业,他毅然率领船队出使,这次他再没有回来,病逝在印度的古里,时年62岁,永远的长眠在他开辟的和平的道路上。在群星璀璨的中华英杰中,郑和不但以先于西方人航海,胜于西方人的航海技术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人们关注和研究他的最主要层面,恐怕是郑和所代表的一种文化精神:一种中国人不畏艰险,征服自然的价值趋向,一种打开国门走向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决心。
郑和这种敬业献身报效国家的精神是永存的,凝聚着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经略海洋和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继承和弘扬,推进人类的文明。郑和下西洋,比其他国家的航海家都早了近百年。郑和船队超过二百艘,其宝船的载送量达到一千多吨,船队总人数达二万多人。郑和不愧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
马六甲郑和庙
对这些有兴趣?

【有关Titanic铁达尼号的数字】,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8/titanic.html



【飞机师和空服员的内心话】,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