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马鲁帝龙舟赛观后感

巴南龙舟赛是马鲁帝三年一度的嘉年华会,恰逢今年(2011)是举办年,盛会的帐幕再次地被拉开。没想到,从国外回来的我已经是第三次参与家乡如此般的盛况。在龙舟赛开幕的6个月前,我在travelfish (http://www.travelfish.org)网站里的forum,写了篇有关龙舟赛的消息,题目为:Sarawak Baram Regatta,意外地引来了近900人的点击(截稿前)。当时就只是由衷的希望说这样小小的举动能为小镇带来一些游客。


像往常一样,今年的龙舟赛为马鲁帝再次带来了大街小巷的人潮。官方统计称,在此项赛事期间,有一万多的游客抵步山城。实际上,此数目离目标人数的三万人还存在着一段的差距。但要提的一点是,一万多的游客就足以把这小镇给挤的了,不单把所有旅馆都住满了,一些还租住在空置的屋子,店屋或政府公务员宿舍中,而有些还塔帐篷,以及那些不介意睡在摊位边的摊贩。目前,整个马鲁帝所有的酒店客房有近250间。如果以一万名游客和250间客房来计算的话,平均一间客房是40名游客!

酒店客房数量(网络资料):
Grand Hotel - 30
Mayland Hotel - 40
Mount Mulu Hotel - 60
New Allisan Hotel - 10
Victoria Hotel - 20
Zola Hotel - 18
Alisan Hotel - 34
Baram Hotel - 13
Marudi Hotel - 13

有人提出说客房的数量在这样的盛会中是严重地供不应求,所以绝对有必要增加更多的旅馆。实际上,在龙舟赛期间,所有的酒店确实是家家爆满,但这种荣景也只是局限于有如此般的赛事期间才会出现。其他时候,住客的数量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就靠那些外地来的推销员和少之又少的游客来维生。试问,若要增加酒店的数量,又有几个人放胆投资酒店业呢?


假设马鲁帝连接美里的道路已通,道路的便利是否会带来更多的游客呢?从美里驱车到马鲁帝的游客又是否只是停留个几小时而已?回看90年代,那还没出现“油棕芭”路的时代,龙舟赛期间所出现的人潮绝对不逊于08年和今年的龙舟赛,甚至可能还远远超过这两届!至少那时候的Fun Fair都是大型的,和现今的比,还真是小巫见大巫啊。这当然也需考虑到这十多年来那些从马鲁帝搬迁去美里的家庭,从而造就了一个城市的卫星镇。假设毕竟只是假设而已,此路一通,多少会对三年一度的马鲁帝龙舟赛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盛会期间来到马鲁帝观光,除了龙舟赛、各式的摊位和马鲁帝博物馆(Fort Hose)之外,就没有其它的观光景点了。如果马鲁帝能有一个文化村,对游客来说应该是别有魅力的。毕竟拥有100多年历史的马鲁帝,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市镇,人类的文化遗产却没有得到应得的注意,并且善加使用,实属可惜。一直以来,西方游客和日本游客对于小区域上的多族文化还是较感兴趣的。另外,马鲁帝拥有足够条件吸引世界各地的研究员,并且成为人类学的研究中心。


很多朋友告诉我说,感觉上这次的龙舟赛会,人潮比起上一届的要来的少。在很大程度上,很多市民都注意到从西方国家来的游客数量,很明显地少过上一届。有市民怀疑有关机构特别是旅游局,没有给予足够的宣传。除此之外,许多内陆族群因经费问题,没有组队前来马鲁帝参赛。


感觉上这一届的摊位数量是多过游客数量的,这可能是因为有太多外来摊贩来到这里摆摊,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带来了多样化的选择,但也间接造成摊位数量与游客数量的不相符。另外,不妥当的摊位安排,不但造成了交通秩序上的混乱,本地商家也被前来抢滩的外来摊贩搞得无利可图。唯有马鲁帝的饮食业和酒店业是此项盛会的赢家。


当龙舟赛正式圆满落幕以后,很快地,马鲁帝又恢复了像往常般宁静的生活。各地的游客与游子们告别山城,是为了尽快返回各自的家乡,还是因为这里是个“闷”蛋之地,而不宜久留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