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学习理发~ by Sim Siew Ying



  • 美发,其实是一个很开心的职业,也是一个最辛苦的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开心的是可以认识到很多顾客,让自己的口袋满满,辛苦的是,整个身体都必须劳动,要耐站,耐饿,手,嘴巴,头脑都要一致并用,所以是劳动最多的。



美发不单单只是帮顾客剪发那么简单,不是剪就能赚到的,最吃香的当然是电发和染发了。 在电头最讲究的是他的厚度,宽度,还有最重要的是卷进去的度数。想不到吧?跟数学有关的哦,因为你的度数 ,药水的款式,全部都关系着你电出来的卷度。电头发有分90°和120°,所以要拿捏得准......电长发容易,短发呢?照样能,只要跟着老师的方式 剩2cm 短的头发都能电进去,用什么电??哈哈,你自己猜猜看吧。


每次进去saloon ,看那些美发师好像是随便一撮拿起,就这样剪下去那么容易,原来,没有那么简单>< 剪头发也是讲究度数的丫!!45°,60°,90°,120°,135°,180°......怎么办??又不能agar agar ,剪不好就是一个洞了,我怎么办??带半圆尺去量咯。(真的吗?)就是真的,我带半圆尺去,逼不得已的,为了剪好好。当然,手随时流血都有可能,我现在用的只是普通剪刀,100+罢了,贵的啊 ??整万块都有!!要剪几个头才能赚回来呢 ??简直苦命......一分钱,一分货,手的皮随时不见,是要有心理准备的,一刀不一定见血,过一会才会的。

美发在老一辈,思想比较传统的老人家眼里,是没有出息的行业,因为容易学坏,尤其是男生,老阿公啊婆们会认为是女生的职业,男生不容许进入美发的界的,但,就是男生
做得比我们好。
有发现吧?我承认我之前也被某某人看低,说我只会玩,不要读书(SPM 后的),haiz~算了吧,我原谅你。 美发不需要任何的学历,假如是私人学校,随时都可以报读,政府的就要17岁以上。 至于专业嘛,只要你用心学就好,有些人没有天份,辛苦是难免的,就要靠他后天发的努力,慢慢掌握它的技巧次才能成功。有天分的人,当然对他们来说很简单的啦~~

一般上呢,每个saloon给的薪酬都不一样,大众化的薪酬应该是介于500到600不等,补助金,佣金这些要看老板怎么算给你,有些是要你工作多久了,才能给你的,你刚加入他的saloon,没有自己的顾客,你没有生蛋,老板怎么给你补助金呢??就像 give and take , 不要一味只懂得接受 也必须付出,不只用于老板与员工,包括在家里,也必须这么做。

工作时间是不等的,看你是在老店丫,还是购物中心工作,一般老店是8点30分至6点30分,一个星期休息一天,星期日比较早关店。至于购物中心就早上10点,放工时间啊,我看 Alan inspiration 是 8点左右吧,我不确定的。 假期呢,像我这个卖身给政府的就跟政府的假期咯,应该华人的日子,都会吧???都是不能肯定,必须看你的宝贝老板的决定。


可以和你们分享的就关于保护头发的咨询吧,在上课中学到了平时在上科学都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说,当我们选购洗发水时,必须先顾好自己的头皮,才顾头发。比如说,头皮出油,落发就是毛孔阻塞,就必须使用给去油的shampoo,(那头发没有油性,不是干燥了吗?) 我们可以用conditioner啊!是不是 ???


还有就是,市面上的洗发液的成分多数的香精和洗洁剂混合的,一分钱一分货丫! 它会让你的头发非常柔顺,滑滑的,是因为偏于酸性。好的洗发液的 pH 值是介于6.5--7,接近中性的了。做个试验,你把你的头发,放进醋里,会有什么结果??这个要你自己来做判断了。而且,市面上的洗发液的某些成分会包围着你的每一根头发 , 促使在电发后会不吃电的效果。而conditioner的 pH值是3-5之间。买 lotion 也是要注意哦,不然会伤害自己的皮肤。

而且在你染的颜色有红色素的成分,用普通洗发液,一个星期肯定褪色了,必须用专门给颜色的,就是 colour save的。总之,必须对症下药。




记得,先保护你的头皮,才来保护你的头发,头皮健康,头发才会健康。这是,我想要分享的。有关于头皮和头发的问题,可以问我,我能给你们意见哟~~谢谢老师给我分享。(后悔去年没有学好颜色,primary & secondary colour , 所以,我不会。。。现在尽然要用到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