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彷徨


人生是不是总那么彷徨?
     如果一个人真的不喜欢做一些事情,但是没得选择,还是得去做。这咄咄逼人的世界叫人该如何再继续往前方走去?当时的心情是非常彷徨的。人常会安慰别人说,就当这是一个考验毅力的过程,要会享受过程;想回去,谈何容易?
     有时候会觉得做人好辛苦,常很多人会说,你是个开朗的人,很幽默等的……常常没有人了解人内心最深处。那脆弱的心已被成熟的外表、坚强的性格给掩住了。人的情绪是难控制的。有时或许你不开心,很烦躁或很忧虑,当时的你真的很不想扬起你的嘴角,但是到了最后,你还是扬起了。那是为了交际关系良好?还是为了当时的场面?虽然是说笑一笑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有时你心情真的很糟?再加上那咄咄逼人的场面,笑一笑真的很大不了!这需要情商高的人才能做到天衣无缝。那该怎么做?好彷徨啊!
     是不是说那名列前茅的学生都很喜欢读书呢?其实很多都不是的,是被那张中五的毕业的纸逼迫要靠到好成绩的。为什么一定要靠文凭才能找到工作?而不是靠本身的才华和潜能?所以,那些功课好的人,活得不一定好。而那学会生活的人,他的人生将充满希望,减少彷徨。
     那彷徨的人生,常让人站在十字路口的正中央,前盼后望,左顾右盼,在原地绕了几圈,还是没能做决定。常是中五毕业后的学生,想往右时,担心未来不能发展;想往左时,俱怕自己不擅长那一行,好彷徨……有时,却不想长大,好想回到童年。那是逃避的想法吗?没错!人生就是如此。到了不能决定某些事时,就会出此下策,以幻想来满足自己。那些在科系里毕业的学生,出社会时,无论怎么低声下气,也找不到工作。当时的心情同样那么彷徨。担心,担心不能添补家用、害怕,害怕之前所选择的路是错的、忧虑必须从新开始…….
     有一位年轻人,他刚毕业,想到外国深造,他非常清楚自己所擅长的。他家境非常穷苦,父亲不幸中风,靠母亲维持家境。如果他要到外国深造,那必须花上一大笔钱,而且必须还上五年。他不放心那年龄大的父亲,况且父亲中风,母亲兼父职。但是,他真的好想到外国深造。他该如何决定?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办做?
     在这世界上,许多使人彷徨的事将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当时,我们必须做什么?就算判断能力再高的人,非常理智的人,也将有这一天的到来。我想,对于“彷徨”,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