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我是男护士


这一期的各行各业,要介绍的是大家所熟知的护理工作人员~护士。在医院里,一位病人单凭着医生的治疗是不够的,还需要护士的专业知识来照顾和跟进病人的资料。很多人说护士是白衣天使,我认为这样的形容是很贴切的,因为照顾一位病人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Ariel Hii,曾在Smarter学习了两年的一位学生,现在是槟城一家医院的男护士。希望今期的内容能让你对这份工作有更多的认识。

《S是Smarter,A是Ariel Hii》

S: 你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A: 我是在槟城的一家私人医院从事男护士的工作。


S: 我相信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护士是属于女性的职业,可以谈谈你对这份工作的看法?
A: 实际上,这份工作包含了各种可能性和潜能,尤其是在未来。你可以是一位导师、病房监督员,甚至可能获得机会到海外去工作,毕竟这份工作在世界各地的需求量还是相当高的。在现今这个时代,护士早已像其它职业一样没有性别之分。

S: 一个高中二毕业的学生,最低以怎样的SPM成绩才能入读护士护理课程?
A: 最少5个优等(five credits),必须包挂马来文,英文,数学和两科科学(生物,化学或物理)。


S: 可以简单说明下工作内容?
A: 护士是一份服务性质的工作,主要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照顾病人。其他就是要经常检查和跟进病人们的病历资料。由于护理的知识是学不完的,所以免不了要继续的上课和实习。一方面这份工作也以轮班的方式在各部门上班,照顾的对象也有所不同,比如说有小孩、老人,加护病房里的病人等。

S: 这份工作的薪资如何?
A: 底薪RM1600,补助金RM550。提供住宿,饮食和制服。另外,有紧急补助金大概是RM1900。我有好些同事的工钱大概是RM3000。

S: 工作时间和假期?
A: 工作时间不定时,因为是采轮班式的关系。每个星期休假一天,可以调整自己的休日配合各人需要。每年则有22天的假期。


S: 目前有遇到比较难忘的经历?
A: 第一次看着病人的生命在我的面前凋零。第一次接触已经失去了生命的躯体,固然让我感到难过和恐惧,但我还是得坚守住自己的专业态度,一方面要负责清洗那冰冷的身体,而一方面还需安慰在世的亲友们。这样的经历影响了我的睡眠,因为那段时间有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S: 你认为这样的工作有压力吗?
A: 有,而且是一份相当有压力的工作!原因就是它涉及到病人的生命。任何错误的治疗和错误的程序都有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或加长病人住院的时间。这些不是身为医护人员所希望看见的,我们会尽力让病人们come in one piece, left in one piece。另外就是给予病人们最大的帮助,让他们能尽快的痊愈。如果病人有移动方面的问题,护士也必须多加注意,尽可能地帮助病人解决他们洗澡或排泄等事情。这里我提到“尽可能”是因为一些病人会抗拒护士的帮助,自行解决生活上的事情。

S: 在这份工作中,你觉的照顾儿科病人难吗?
A: 对于照顾儿童,难是难在他们一般都不喜欢吃药。毕竟是很少有小孩子能吃得了苦啊,应该是没有吧!生病本身就已经是够苦的了。

S: 遇到这样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A: 解决儿科病人的先决条件是要先解决家长或家属问题。为什么呢?因为通常小孩哭着找妈妈的时候,一方面要让家长或家属能冷静下来是挺困难的。有时也可能发生家长或家属阻止我们进一步地使用一些仪器来治疗,把医护人员搞得好像是在虐待他们的小孩一样。

S: 你满意所从事的工作吗?
A: 满意啊,主要是因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很友善。在医院里,医护团队就像是个大家庭一样,彼此认识对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