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我是影片剪接师 +相机操作员

Patrick Chua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坚毅的精神。还记得,他在应考SPM的前一个月,花了好多时间计算高级数学的练习题。后来,他那坚毅的个性让他在SPM中考出了一个不俗的成绩。认识Patrick Chua算算也有好多年了。他form  5毕业后,就到The One Academy去念书(是我介绍他去的),而我也经常到吉隆坡停留时,找他出来吃饭。还记得Smarter Tuition Centre刚拿执照开业时,Patrick Chua也在补习社当过两次假期的美术导师。以下是Smarter和他进行的空中访谈记录:

 Smarter,而PPatrick Chua

S:  你目前是从事什么工作?
P:  我目前从事的工作是Production House (制作公司)里的一个影片剪接师和相机操作员。


S:  可以说明下这份工作?
P:  这是一份很有趣的工作,也很有挑战性。常常可以接触很多人,不同的职业,背景,还可以接触一些艺人,电影明星。由于我现在所工作的公司规模非常小,所以常常要“一脚踢”,也就是什么都要做。所以我也做过摄影指导 (Director of Photography),视觉效果(Visual Effect Artist) 灯光,导演助理 (Director Assistant) 等等。我们所拍摄的东西包括电视广告,网路广告, 表演,MV,短片等等。现在也计划着拍电影。

S:  这份工作要求什么样的学历和专业?
P:  以我们的公司来讲,这份工作所要求的是对拍摄的热诚,因为我们觉得只要你对你所做的事情有热诚,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所以,学历并不是第一考量。对拍摄有热诚,有少许经验及少许专业知识的人都比较有优势。

S:  一般从事这样的工作的薪酬如何?可以给个大概,补助金多少?
P:  一般从事这样的工作薪酬是大概RM1800-RM2000Diploma 刚毕业)。薪酬也由不同的公司而定。我的公司没有给补助金,但其他公司就不一定。
S:  工作时间和假期?
P:  我的工作时间就比较宽松。通常是十点上班,但我可能是十一点多才到公司。工作得很累或闷的时候可以玩PS3XBox 360Wii或睡觉,因为公司提供这些设备。不管迟到还是早退,按时间做完工作才是最重要。而我每年有14天的年假。

S:  其他方面可以和我们分享的资讯?
P:  另一个赚钱的方法就是成为Freelance,就是自由工作者,也就是说你是自己的老板!因为做这行的人通常都很难找到公司会被聘请为固定员工,而且固定员工的薪酬不高,所以很多人都选择成为Freelance。每当一些制作公司或拍摄团队需要人的时候,他们就会找Freelance。这个工作方式可能一天可赚RM200-RM700不定,依工作性质,工作岗位,和行内口碑或名声而定。一些很有名的国内摄影指导可以一天12小时赚RM1500Freelance的坏处就是工作不稳定,需要24小时待命。有时候可以有很多工作,但有时候好几个月都没工作。如果你在行内没有什么名气,也很难会有人介绍工作给你。现在我是跟着一位在行内算小有名气的导演学习+工作,同时他也是我的老板。很庆幸的是这个老板很愿意教我他所知道的东西,也常常让我尝试我没做过的东西,也给了我很多机会。
对我的工作有疑问或兴趣的可以到一下两个网址观赏我们公司的作品和一些最新的消息。

http://www.facebook.com/d1production.fb

http://www.d1productio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