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寻找荷包蛋

儿子被母亲娇惯坏了,从来都只是想着自己,不曾为别人考虑过一点,父亲为此感到十分担心,怕儿子最终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一直想要找机会教训儿子,无奈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地护着儿子,让父亲无计可施。
母亲回娘家小住几天,父亲觉得这是一个教育儿子的绝好机会,就乐呵呵地送走了妻子,满心期待地等着和儿子较量一番。
出去玩了一天的儿子,跑回家后失望地发现家中没有任何可以吃的东西,于是,直催着父亲赶快做饭。父亲做了两碗热面,然后端在桌上让儿子先挑一碗。
儿子看到一个碗里有一个荷包蛋,而另外一个却什么都没有。于是,毫不犹豫地端起带着鸡蛋的那碗面,边吃边对父亲说:“我就吃这碗。”

父亲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皱着眉头,而是笑了笑说:“真要那碗吗?”
“嗯,就要这碗了!”儿子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回答父亲的疑惑。
父亲又笑了笑,用筷子拨开自己碗里的面说:“你看看。”儿子发现父亲的碗底竟有两个荷包蛋。
儿子急了:“为什么你不告诉我呢?”
父亲说:“有些人就是太顾及眼前利益,却失去了更好的发展情景。做事做人都不应目光短浅!”
这时,儿子明白了,不能只顾眼前,仅看表面。
第二天下地归来的父亲又做了同样的两碗面。儿子心想父亲总在考验我,这次我要那碗不带荷包蛋的。于是告诉了父亲,然后急忙用筷子拨开自己的碗底,可是什么也没有。
儿子有些生气了,便问父亲为什么会这样。父亲看看儿子然后把自己碗里的荷包蛋夹给了儿子说:“不要什么事都凭经验、靠感觉,做人做事要真诚地用心去做。”儿子吃着荷包蛋,似乎尝出了什么味道。
又是一个下午,桌子上同样摆着两碗面。父亲又说你先挑吧!儿子真诚地说:“这次我不挑了,哪碗面都一样,父亲还是你先来吧!”
于是父亲端起了那碗上面有荷包蛋的面,儿子端起另一个上面没有蛋的面碗吃了起来。当他吃到碗底的时候,筷子好像碰到了什么东西,他翻开一看竟发现碗里有两个荷包蛋。
后记:不具备基本美德的人,即使没有失去更多,也没有得到更多。太为自己考虑的人,往往因为自私和贪婪,看不到诱惑下面的陷阱,也发现不了付出后面的收获,就像文中父亲说的那样,不要什么事都凭经验、靠感觉,做人做事要真诚地用心去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