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推行 ≠ 醒觉

最近看到了两则有关环保的新闻,让我有深刻的印象。很巧的是,两则新闻都是和槟城有关而且也都是有关宣传环保,就是我们现在几乎天天都会听到的资讯。
槟城

虽然,马鲁帝的市议会没有提倡天天无塑料袋日,但是生活在马鲁帝的我们对这个无塑料袋日的概念还是有的,毕竟美里的超市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不再提供塑料袋,市民们也渐渐地习惯了这样的方式。实际上,美里是我国首个实施超市天天无塑料袋措施的城市,而美里市民也给予了很高的配合度并且到超市购物时都尽可能的自带环保袋
最大的环保袋

第一则新闻是有关槟州政府所提倡的天天无塑料袋日。槟州政府是在今年的11日开始在全槟城实施无塑料袋政策的,这也间接的迎头赶上了美里在推行环保的努力。不过,当槟州政府开始实施这项政策的时候,虽获得了州内的环保组织和商家们的支持之外,却也受到了不少民众的评击。相对政策的反击,马来西亚塑料厂商公会北马分会在去年的1219日起向民众分派了高达15万个可再循环的塑料袋,而目的就是要向民众解开一直以来对塑料袋所存有的误解和迷思。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一点是:塑料袋是完全100%可以回收和再循环的!所以,强制性的不可以禁止使用是否为有效的环保措施呢?或许,民众应该是要被教育有关毫无节制的使用塑料是如何地对地球造成伤害。或许,我们让数据来说明一些事:美里的超市在2010年施行无塑料袋日的首六个月时间里竟售出30万个塑料袋,因为那些忘了 自带环保袋的消费者是可以花RM0.20来买一个塑料袋。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塑料袋的销售量还是不少的,每个RM0.20来计算的话,30万个就已卖到RM60000.00 了耶!在去年的12月,美里百利达商业中心的PNP塑料供应商业者也指出,即使市政局推行“天天无塑胶袋”,却没有影响塑胶袋的销售量。(资料来源:联合日报)民众真的已经在减少使用塑胶袋吗?在生活上,相信很多人还是习惯地使用塑胶袋来装垃圾,毕竟“塑胶袋 = 垃圾袋”早已是很多大马人心中根深蒂固的一条定律。

第二则新闻是有关一位槟城人在槟城开了一间素食寿司店。这位仁兄名叫Sam,和女朋友Summer花了10万令吉在偏离市区的一偏僻处开了家素食寿司店叫Sushi Kitchen。是的,你没有看错,确实是寿司,日本著名料理Sushi,而且是素食的。你可能会怀疑,日本餐厅不卖鳗鱼,三文鱼,天妇罗,刺身等等,那还卖什么呢?卖地瓜青瓜寿司,裙带菜寿司,素鸡卷寿司,甜豆腐寿司,炒乌冬面,地瓜面,温室效应寿司……话说Sam这位仁兄曾经在新加坡当过工程师,在2008年时和朋友从新加坡骑单车,经过了西马半岛的东海岸,泰国,寮国等地区,一路骑到中国的厦门去。而这一路上,当他们看到人多的地方,他们就会停下来向人群宣传有关环保,温室效应,吃素食等讯息。另外,Sam本身是素食者,他想藉此来证明素食者也有足够的energy来进行这样的创举。这单车游记也让他发现环保意识在马来西亚是非常脆弱的,甚至不比泰国和寮国。后来开了这家特别的餐厅,想通过别致新鲜的料理来引起人们对环保课题的兴趣。我最佩服的就是整间店的很多东西都能与环保连上关系,比如说店里用的筷子都是organic的,就算用久后丢弃了,也能在泥土里完全分解回收。而素食寿司店也经历过休店的命运,如今这家餐厅又活了过来,继续地和大家分享有关环保的各种话题。下次来到槟城,可别错过了这么一家organic的餐厅,也别错过了每个星期六晚上8点到9点的“地球60小时”一小时熄灯运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