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2011年马鲁帝龙舟赛

马鲁帝的历史,要从1882年的7月19日说起,话说在婆罗洲临近汶莱王国的一个内陆地区,被命名为“克劳德”镇(Claude town),是以当时在这里居住的镇民,克劳德先生(Claude de Cristigny)的名字所取的。作为一个行政总部,克劳德镇前两排的木制店屋是建立于1889年,而两年后,成立了药房和两所学校拿督谢里夫哈米小学和好牧羊人小学。克劳德镇这个名字是在1909年时更名为延用至今的“马鲁帝”(Marudi)。当时的布魯克王朝,委派了查尔斯先生(Charles Hose),来管辖克劳德镇的。

被大火烧毁前的Fort Hose
来过马鲁帝的游客应该都会注意到马鲁帝的地标,就是那装载了划船手的龙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镇上的龙舟赛可是砂州所有龙舟赛的始祖。回首过去,婆罗洲原住民以猎头和收集战士的头颅让自己能被安置在社会上较高的位置阶层。人头的争夺,对于年轻的男性,也代表了男子气概和贵族的基础测试。




由于猎头在世界上被认为是一种可恶的契税,布魯克王朝作出了一切努力来消灭这残忍的老传统。后来,查尔斯先生发起了划龙舟比赛,以取代猎头契据和血腥的争斗,并说服各部落,以帮助政府维持区域上的和平。


120多年后,三年一度的马鲁帝龙舟赛又要开战了。“龙舟之王”也会在今年的龙舟赛上亮相!分别于1986年、1988年和1997年夺得马鲁帝龙舟赛冠军的“龙舟之王”~Naga Saki,将参与这一次的龙舟赛。这艘获奖无数的“龙舟之王”,身长62尺,能装载32名划船手,而且已经拥有超过60年的历史了!

Naga Saki的船身木材是一棵有十丈的马兰迪大树所打造的。Naga Saki的主人说,这可是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必须好好收藏,经过了岁月的流逝,却还是完好无缺。如今,要找到如此巨大的马兰迪大树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