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没落与发展 by Wee Eng

山城马鲁 帝,顾名思 义是指被群 山围绕着的小镇 。马鲁帝的 历史就有如 那樱花一般,在 它最美的时 候却凋零了 。
曾经,这里 是伐木业的 天堂,吸引 了多少木山业者 的青睐,也 为这些人带 来了许多的财富 ,为当地带 来了生机, 使到当时的小镇 是如此繁华 ,各行各业 纷纷诞生。随着 时间的巨轮 不断推进, 曾经那茂密的树 林也只剩空 空的山头, 跟着政府所颁发 的保育森林 法令,木山 业最终有如那黄 昏的夕阳, 西沉在那群 山之中,而小 镇马鲁帝, 也随着木山 集团的关闭而从 此走向没落。
如今,马 鲁帝面对的是人 口外流以及 老化问题, 年轻一代不愿留 在着死城里 坚守那最后 的'堡垒', 纷纷往外跑 ,导致各行 各业都面临困境。如 今就我而言 ,能够挽救 马鲁帝的也只有 大力发展农 业,任何农 业都好,只要 有经济价值 就是好!农 业一旦发展起来 ,自然就需 要人力资源 ,有雇主,就自 然有受雇者 ,而自然又 会有人口大量流 入马鲁帝, 又可以再次 的刺激当地经济 发展。第二 ,发展旅游 业,从美里开辟 道路到马鲁 帝,再从马 鲁帝开辟一条道 路到姆鲁山 ,这样陆路 交通的问题就解 决了,从沙 ,砂,文莱,的各地 游客都会因 为有了道路 而慕名而来 ,而马鲁帝自然 又成为了美 里与姆鲁之 间的休息站,饮 食业,酒店 业都得意发 展。当然,人们 也可以选择 以水路交通 ,这样不但可以 欣赏马鲁帝 以及上游的 沿岸风景,更可 以促使上游 发展,大家 都受惠。因此 政府或者有 能力的私人 机构可以设立一 个有系统有 规划的船务 公司,以载送来 往的游客。

以上纯属 个人之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