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遇见 by Wee Eng Houng


“滴答……滴答……”时间不惊不觉的走回了1990年10月19日的一个夜晚。这一夜,父亲与母亲的心情,怀着一份期待,更多了一丝丝的喜悦。父亲望着远方的天空,并且不忘的在母亲的耳边叮咛嘱咐着。这时的母亲,大概是觉得好开心,好甜蜜吧…..毕竟,身为一名土木工程师的“大老粗”今天居然比她还要婆妈了。天上的繁星对着我家两老一直眨啊眨的,就仿佛充满喜悦的告诉他们,有一个值得他们俩一生去疼爱,骄傲的小宝贝即将诞生了。凌晨2点钟,母亲被推入了产房,父亲带着姐姐在外等候着,心中无限的恐惧,担忧都表露了出来。这时的姐姐,抱着父亲的大腿,就好象要父亲放松心情似的,好好期待小生命的诞生。清晨5点钟,东方已经开始出现曙光,但是头顶上乃然是一片繁星,这时,产房里传来了如天使般的声音,父亲迫不及待的跑了进去,抱了一下他的儿子,眼泪不禁从双眼里流了出来,滴在了小宝贝的脸颊上,是的,就是那一滴眼泪,让我第一次遇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家人。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当时的那个小宝贝也已经茁壮的成长,并且也还多了一个妹妹呢。上幼稚园的日子也悄悄的走近了,第一次,我遇见了那么多的小男孩,小女孩们,第一次,遇见了我的启蒙老师,也第一次,体会了一名不曾离开过母亲身边的小毛头离开母亲怀抱的感觉。那时的感觉好害怕,好孤单。但是,过了不久,也渐渐的与朋友们混熟了,就感觉幼稚园真的是有如天堂一般,有天籁之音般的儿歌陪伴着我,更有无数的小天使成天呆在一起学习,嬉戏。这时,我也遇见了生命里第一个最要好的朋友,龚德勤。德勤德勤,这个名字与他真的是名副其实,因为他真的是一名有修养,又非常努力求上进的人。当时的幼稚园里,老师,父母,经常都会把我们互相较量,看这一学期谁的成绩比较好。可当时的我们更本还是个小娃儿,更本不知道也不明白大人们在较量什么,我们不会因为任何一方胜利了而因此怀恨在心,毕竟,当时的我们只知道嘻嘻哈哈,天真快乐的度过每一天。而在这时,我也遇见了后来日子里的好兄弟,久翔,诗永,正昆。当时的正昆在幼稚园里已是一名恶名昭彰的“坏小子”,这个小子,成天都欺负人,并说自己的父亲是当警察的,要他来抓大家,吓得当时的小孩们屁滚尿流呢~哈哈哈哈哈哈哈….^^而庆昌,虽然当时我们是在同一所幼儿园里就读,但是我对他的印象却很模糊,可能是他长得太瘦小了吧>.
                十五年过去了,我随着时间渐渐的成长,当时的小娃儿如今也长大成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的也越来越多,无论是对的,或错的,我都想试一试。就在这时,我遇见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挫折。这一次的挫折真的使我成长不少,使我更加的珍惜身边所有的人,尤其是我的朋友们。他们在我最伤心绝望的时候给予了我最坚强的鼓励,使我勇于去面对那一次的挫折。你可以想象吗?一个平日看起来极其坚强的男孩遇见不如意之时的悲伤,无助以及充满泪水的双眼。朋友们知道这时对我说什么话都等于是对牛弹琴,所以他们也不说话,只是拍拍我的肩膀,坐在我的身边陪着我。只是轻轻的一拍,却让当时空虚无助的我感觉到一丝丝的暖意,啊~朋友,遇见你们真好……我打从心底是这样想着的。绝望,倒是没有了,但是伤心,在我心中却还是挥之不去啊~那段日子里,伤心彻底占据了我的心灵,它的力量无比强大,把原本坚强的我打垮了。这时,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的人出现了,遇见他,是我生命的另一个转涙点,也开启了我人生中新的篇章。他激励我,鼓励我,安慰我,使我从新找回失去已久的自信心,更使得我从新的站了起来,不再贪恋过去,不再迷失于成长的道路上。他是我的补习老师,但是却是一名没有专业教师执照的老师,只是一名外国留学回来的大学生。他的教学方式很奇特,有时候真叫我摸不着头绪。所以,我称呼他为 “神奇先生 ”。无论是多么凶暴的学生,在他的面前就是凶不起来,就好象是一只猛兽遇上了驯服师,叫那只猛兽怎么也凶不起来。正昆,一个当时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反抗老师,吼骂老师,无论老师怎样的责骂打骂,还是驯服不了他,反而造成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反抗。但是,在神奇先生的面前,他的脾气就显得非常收敛,反而愿意听神奇先生的劝。起初,我真的觉得好奇怪,难道神奇先生真的具有神奇的魔力吗?后来,我才知道原因其实很简单。他对每个学生都抱着希望,从来不会轻易的学生放弃自己学生。
神奇先生提倡的不是藤鞭教育,因为他知道使用暴力去解决问题只会制造更多的暴力。他懂得深入人们的心里,采用易懂的道理,句句铿锵,字字都说入人们的心坎里,但是又不伤害人家的自尊心,反而是激发大家的斗志。“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住着一位小巨人,唤醒你心目中的小巨人,让他与你同行”,就是其中一句他曾经说过的话。他见识广,阅读广,历练也广,虽然不是一名有正规执照的老师,但是却胜过好多“正规军”。“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是他的经典名言,他常常告诉我们,别轻易的放弃,更别轻易的结束自己的生命。凡事走到了最后一步,都会出现转机,只要坚持信念,就可以度过难关。你相信这个故事吗?曾经有一个人穷到口袋里分毫不剩,冰箱里空空如也,当他饿得就快晕过去时,突然他的朋友就给他送来食物。吃完了食物后,电话响起来了,他面试的那间公司想要聘请他,并且明日就可以上班 了。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像是伪造的吧?哪有人突然间恶运连连,又突然间好运连连?但是,不由得你不不信,因为这就是神奇先生自己的遭遇,他在国外时的遭遇。
中五毕业了,我与许多的毕业生一样,趁着长假外出打工,一半是赚取零用钱,一半是增加工作经验,磨练磨练吧。当时我选择到神奇先生补习社打工,从事秘书工作,因为我相信跟着他工作会让我受益良多。果然,他的确是让我遇见了不少新鲜事物,更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难题,遇见了不同性格的人,更明白到了原来世界真的没有那么简单,社会真的是现实的。“你不可能要老板去背黑锅”,这是我从他那里学会的道理。真的,这句话说得真的很有道理,恰恰说明了现实的社会,现实的人们,身为员工,必要时就是要懂得为老板背黑锅。他让我早一步遇见了这个现实的道理,也让我有机会先学习,不至于将来遇见这些难题时措手不及。在当秘书的当儿,我也遇见了不少难题,更遇见了不同种类的人们,一粒米养百样人,总算是体会到了。尤其,当与金钱勾上关系的时候,更容易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当时我外出收补习费,一些学生的父母总是笑脸迎人,一些则是恶颜相迎,好像我来收他们所欠的补习费是错的一样,感受到了人间冷暖。其中,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收补习费的当儿,我的其中一张百元大钞掉了出来,而我并没有发现,机车驾了就走。到了另外一名学生的家,才发觉后方有人也骑着机车叫喊着我。他是一名土著,他和我说这是我掉下的一百元,并且说着就还给了我。“这世界还是有好人嘛,还是有人是那么的善良呀...... ”。我心里这样想着。
               往后的日子里,我还会遇见怎么样的人与事呢?我只能说拭目以待吧,当下最重要的是活好美一天,谱出心目中属于自己的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