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文科班的生活 by Mountain Goat

            上了中4后,我面临的2种选择。第一,就读理科班,第二,就读文科班。到底该选择哪个呢?我只能等待着命运的安排。开学前一天,我查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理科班的名单上。我只好无奈的接受这个“宿命”。不久后,我无法适应科学科目的压力而退下来文科班。在文科班的日子里我受到来自老师们的轻视与讽刺。
            CERAMAH 这个国文词汇翻译去华文是演讲会。演讲会这个活动常常在我们文科班出现。有些老师因班上的一位同学未完成功课而开始了将近1个小时的“Ceramah”。演讲内容还提到我们的终生呢!还有些忽然“心血”来潮的老师因班上的一点小事而老虎发威把全班骂得狗血淋头。
            记得有一次我隔壁的朋友因为有功课不明白的地方而向我请教。不料,老师误以为我们两个讲话而把我们大骂一顿。尽管我们尽力像老师解释,不过老师却变本加厉,还说我们两个人顶嘴。就因为我和这名朋友又是学长,差点儿被纪律扣分。为什么文科生一开口就要被骂?
            还有一件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记得那名负责执教我们这班的商业科老师。她骂我们“Bodoh! Tak guna” 因为我们在这一科目的考试不合格。她也没有反省自己的教学态度,一进班就抄笔记,字体与火星文没有两样。而且她没有解释该笔记的内容,只是照着她所抄的笔记读给我们听而已。现在的老师都有一种新的口头禅—“demerit”。这个词也成了老师们的“新武器”。这个词能束缚学生的自由。当然,我们也不例外。就好像我前面所提到的一样。一点鸡毛蒜皮的动作或者口头上的对话都会让老师反感而用这个词来“压”我们。理科生就不一样咯!他们都是遵守校规和努力读书的乖乖仔。所以在老师眼里理科生是聪明的,文科生是愚笨的。现在老师都保持这种观念。
            虽然,我在文科班里受到人生攻击。但这些攻击无疑增进我的学习动力,越有人开不起我越想努力学习。成绩我是比不上理科班的优秀,但是努力是文科班无可匹敌的。还有很多是非笔墨能够形容的事情也不能在此提及。别看我们文科班的学生没有“料”,美术可是我们的强项。绘画,构图,上色我们统统行。连美术老师都差点输给我们呢。想就读文科的同学就要学会忍耐和自习。在文科班除了那些比较有善的老师以外,没有人能帮你。文科生的生活就是如此。

From: Mountain Go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