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2011年马鲁帝孟兰会

一年一度的大伯公庙孟兰会要来临了,今年是落在8月28号进行“抢孤”。相信Smarters们多多少少应该都曾去看过“抢孤”,而这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客来观赏。

鬼节,俗称[七月半],俗传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阎王释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习俗。有关中元节的传说很多,最主要的传说是,阎罗王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打开鬼门关,放出一批无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阳间来享受人们的供祭。七月半时(也有说是最後一天),重关鬼门之前,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阴间。所以七月又称鬼月。


什么是“抢孤”?在普度的广场上搭起高丈余的台子,上面放满各式各样的供品。普度完毕,主持人一声令下,大家就蜂拥而上抢夺,因为没有秩序易造成伤亡,所以清朝下令停办。民国八十一年宜兰头城再度举办此活动,仍延袭旧制,架高近四层楼的棚子,上放置十三盏食物和纯金牌。参加的队伍以每五人一组,每队各据一根柱子,待主办者一下令,选手便奋不顾身望往上攀爬。由于有游戏规则所以没有混乱的场面,是一项值得提倡的民俗体育。抢孤由来:因为七月普度鬼魂群集,为了怕它们流连忘返,所以有人发明此活动。据说当鬼魂看到一群比自己还要凶猛抢夺祭品的人时,会被吓得逃开。


过去,有很多人会在那天到大伯公庙前去拍照,尤其是拍烧银纸的时候。据说,有时会拍到些灵异“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