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眼镜数字和代号秘密


拿起眼镜看一看,你会发现左右的镜臂内侧有很多英文字母和数字。其实,除了品牌名称以及编码型号的货品记录之外,上面还记载了眼镜的身份印记哦~ 所以,这些代号让戴镜者们可以读出镜体的相关资料。这一期,要和你分享的就是这些数字和代号的秘密~

如果你是戴镜者,当你把眼镜拿下来的时候,在左镜臂内侧会看到一长串的数字。
举例:58口13-137,而这一长串的数字就是记录了镜体上的部位尺寸。秘密是什么呢?

58口13-137 中的58是代表了以单边镜框内缘中线计算之左右距离为58mm,如下图:


13是鼻桥宽度为13mm,如下图:


那么,就可以计算出面框总宽度为 (58x2) + 13 = 129mm,如下图:


而137则是面框至镜臂末端的正侧面总长度为137mm。如果你曾有过配戴起来很舒适的镜框,不妨记录下来这些数字,做为下一次选择眼镜的参考。

代号的秘密又是什么呢?那是材质的标示,请参考以下资料:
TITAN-P (Ti-P) 90%以上的镜体部分使用纯钛材质,P是Pure
TITAN (Ti) 90%以下的镜体部分使用纯钛材质,其余为钛合金
TITAN-C (Ti-C) 90%以下的镜体部分使用钛包Clad材质
F-Ti-P         面框使用纯钛,其余为钛金以外的材质
F-Ti-C         面框使用钛合金,其余为钛金以外的材质
T-Ti-P         镜臂使用纯钛,T是Temple
T-Ti-C         镜臂使用钛合金
TITAN-β (Ti-β) 面框和镜臂使用β钛材质

其他还有SUN PLATINUM,NT合金,TR66,薄钛金片,日本Toyota研发的 GUN METAL和美国公司研发太空梭内部制品的PEI等等。

其中,TR66是同时具有耐用特性与柔软身段。GUN METAL具有可弯曲的橡胶特性,比β钛材质更强硬。PEI是属新科技,具有抗菌和形状记忆的特性。薄钛金片制成的one piece,一般重量是2.2g左右,无螺丝无焊接点,就算是180度拉扯也不变形。

过去的金属材料易腐蚀,较重和配戴不舒适等问题。如今这些安全耐用,较轻而且舒适新金属材质也就成为了镜框材料的主流。

常用的塑料材料则有:
纤维素系
Celluloid 简称CN
Acetate 简称CA
Propionate 简称CP
Cellulose Acetate Butylate 简称 CB

非纤维素系
Polycarbonate 简称PC
Epoxy Resin

对这些有兴趣?

【关于眼科这回事(1)】,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4/1.html
【知识水平~学术水平与资格】,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6.html
【飞机师和空服员的内心话】,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