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马鲁帝人口

2011年马鲁帝龙舟赛时的人潮

最近在报章或其他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对马鲁帝人口数字的报导,实际上他们的数字是根据2010年的国家人口报告书中的数据而得来的。报告书中的数据显示,2010年的马鲁帝人口有90,100多人,至于性别上的比例是108位男性对100位女性,也就是男性的数量比女性多。如表(一)所示,2010年的美里人口有281,300人。(请点击放大来看会较清楚)

表(一)
我相信,很多马鲁帝人看到这些数字应该都会怀疑这些数据的可信度。毕竟,马鲁帝人口流失问题在这样的一个小市镇,可说是一项重大的打击啊。马鲁帝不少市民都估计,目前尚居住在市镇上的居民大概是7,000到8,000人左右。那90,100是怎么一回事呢?在马鲁帝,马鲁帝人口流失是普遍上所知道的一项事实,而数据中却显示从2009年的88,800人口已上升到2010年的90,100人口,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此数字是涵盖 22,070平方公里内的人口统计,另一问题就浮现了:马鲁帝没有这么大的面积啊?以美里市的面积 4,707平方公里来对比的话,难道马鲁帝的面积比美里市大近4.6倍吗?主要的原因就是这 22,070平方公里的面积是指整个巴南县,其中包括Long Lama,Bario,Long Sridan等偏远地区。人口 90,100扣除掉马鲁帝市镇上的近8,000人,剩余的8万多人散布在偏远的大大小小长屋中。所以,在这面积之大而人口稀少的情况下,平均每平方公里是4个人!对于那些未曾来过马鲁帝的外人,如果读了那些报章或其他媒体的报导,是否会误以为马鲁帝人口其实也不差呢?

表(二)
我们再看表(二),表中列出的这些市镇,发展都已远远超过了马鲁帝。尤其是泗里街,人口密集程度比起美里市还高,只是泗里街的人口只有66,700人(2010年)。至于沐胶,林梦和老越,这些城镇的人口密集度都比马鲁帝要高。

表(三)
从表(三),你会发现数据显示砂劳越首府,古晋的面积是 1,863平方公里。咦,怎么还少于美里市2.5倍啊?古晋的人口却高达600,200人(2010年),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22人!民都鲁则有199,900的人口,面积 7,220平方公里,人口密集度是每平方公里28人。

砂劳越州毕竟是个地广人稀的宝地。相较于新加坡的面积694平方公里,却住着3,257,000的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有 7,315人;香港的面积是1,104平方公里,人口高达7,061,200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 6,480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