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知识水平的凭证~学术水平与资格


一直以来,有不少学生询问有关升学的事,很多学生不太了解有关教育方面的资格和持有这些毕业证书的出路有哪些。
以下是一般教育制度中的各种教育资格和相应的价值,是根据一般情况将各种教育资格依序排列:


1/ 证书水平 Certificate Level

证书是在完成短期课程后所颁发的证明书。课程的修习时间可从短至数小时,也可能长达一或两年。这类课程通常是为了让学生学习某种特定的技能或知识,毕业后能执行某种特定的任务。也有一些证书课程主要是着重于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或电脑技能。

完成证书课程以后,学生可以选择继续修读大专课程,也可以持证书文凭直接进入职场。一般证书课程的内容都是属于技术范围的任务,所以通称持证书文凭者为“技术人员”(technician)。资深的技术人员被称为“头手”(foreman)。

申请证书课程的基本入学资格是 SPM 一科优等(credit,就是最低达到C)或其他同等资格。不过,不同的学校有各自的入学标准。


2/ 文凭水平 Diploma Level

比证书课程更为完整的半专业训练。文凭课程不但提供工作上所需的一切技术训练,也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国立大学和 Politeknik的文凭课程通常为三年,而私立学院则是从两年至三年不等。

完成文凭课程以后,可以选择继续修读高级文凭课程(Advanced diploma)。对于想修读学士课程的,视不同学府的安排,或可直升第二学年的学习。另一方面,持文凭课程资格也可以直接进入职场。

申请文凭课程的基本入学资格是 SPM 三科优等(credit)或其他同等资格。不过,不同的学校和课程有各自的入学标准。


3/ 学士学位 Bachelor's degree

依照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只有大学才能颁发学位(degree)。国内有许多提供学士课程的学校其实是与国内或国外的大学合作。

学士课程比起文凭课程,是更加全面的高等教育。课程除了提供专业训练,也要求学生修读社会人文科目,对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另外,学士课程注重心智上的发展、培养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至于学习时间是介于三年至四年,而一些专业领域如医科则需五年或更长。
完成学士课程以后,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后学士学习(Post-Graduate Studies)、硕士课程、甚至是博士课程。具有学士资格者,可出任责任较大的职位。雇主一般期望此层次的职员拥有独立作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动自发的精神。

申请学士课程的基本入学资格是须完成大学先修班 (STPM、大学预科、高中统考、A水平、CPU、SAM、AUSMAT、大学基础班或其他同等水平课程)或相关文凭课程。不过,不同的学校和课程有各自的入学标准。


4/ 后学士学位 Post-Graduate Studies

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是考取学士学位后的延续教育。这些课程是着重于在某特定的领域或课题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博士学位以研究为主,所以博士班的学生也被称为“研究生”。

硕士、博士学位的持有者被视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他们的学术水平,足以让他们出任高度专业的任务,也可出任大专学府里的教职或学术工作。

硕士课程的基本入学资格是拥有受承认的学士学位,主修理工者必须具有相关学士学位为基础,而主修文商者则不一定需要相关学士学位。另外,一些文商科硕士课程直接录取拥有充足的相关经验者。博士课程的基本入学资格是拥有受承认的硕士学位。此外,在学士课程考取优异成绩的学生可以申请直接修读博士课程。不过,不同的大专和课程有各自的入学标准。

对这些有兴趣?

【通往大学的key~大学先修班】,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3/key.html

【师范学院Institute Pendidikan Guru】,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3/institut-pendidikan-guru.html

【Politeknik工艺学院】,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3/politeknik.html

【海青班】,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