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零”的诱惑


在这个时代,买卖在某些行业中已开始出现次序上的颠覆,为何有如此一说呢?上一代的人是买了菜,再拿一把“免费”的葱,而这一代的人是先拿一把“免费”的葱,再考虑要不要买菜。当然,如此般的买卖方式不是真的已出现在我们的tamu菜市场上,而是免费的时代来了!


说到免费,可能很多人会想起小时候,妈妈从市场上买回来的一些商品中,有所谓的免费赠品,而无外是些玩具,杯或碗碟等物品。电视广告上,那些快餐店售卖儿童套餐的同时,还赠送好玩的玩具。其实,免费的服务早已存在,在Astro出现之前,TV1、TV2 和 TV3都是免费的,甚至于到如今,我们听的广播电台都还是免费的。偏偏免费的电视台频道,节目不精彩,还需装“鱼骨”来接收,结果很多人花钱买Astro,反正Astro也有这些频道可以看啊!

在国外,谈到免费,很多人不免会想起 Google免费提供的电子邮件帐号,一个能让你拥有 Gigabyte来论的存储空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Google却是一只生金蛋的母鸡,能让公司大赚的免费服务!在马来西亚,谈到免费,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以红色为主的航空公司以及被很多人虎视眈眈的“零”机票座位!


早期的市场上,出售一种塑胶卡片,而卡片上除了有游戏的图案,还有两排的数字码让玩家们能够登入游戏网站来打online game。其中一个和“枫之谷”有关的塑胶卡片,在美国一年的营业额就超过一百万美元!估计很多老一辈的,应该都不太了解怎么这样的塑胶卡片也能卖个满堂彩。枫之谷是什么?这是一种原产于南韩,在世界各地爆红的线上多人游戏。90年代出生的“风云”和随后的“风云 underground”以及2005年出生的“完美世界”,都曾在马鲁帝造成过一阵风潮。而这些游戏都是没有登记费用的,没错,是“零”费用哦。这些以“免费”的名义来打广告的游戏,让玩家们进入了那虚拟的游戏空间以后,一般都会情不自禁,甚至于无法自拔的购买游戏点数来战胜其他的玩家。


免费模式改变了全球唱片业的经营模式。在巴西,你会看到繁忙的街道上,小贩们售卖当地最新的流行音乐CD,其中包括受欢迎的乐团 Banda Calypso。由于这些CD都是地方上的DJ所灌录的,乐团有如 Banda Calypso是无法从这些 CD中赚到任何钱的。不过,这些乐团都不以为意,因为他们的主要收入都是来自巡回演唱,而这些超便宜的CD早已为他们的巡回演唱做足了宣传。在中国,盗版占了音乐消费量的百分之95,就是说如果你对音乐收取费用的话,你就会把百分之95的听众给挡掉!盗版吞下了大量的音乐消费市场,音乐人是不是没有办法生存下去了呢?2007年的10月10日,Radiohead推出了他们的第7张专辑《In Rainbows》,这张专辑并没有直接铺货在唱片行里卖,而是在网路上发行,随你想付多少就是多少。当然,有些人一分钱也没给,但也有人支付了20美金以上。可能有人会问:Radiohead是不是在自暴自弃啊?世事无绝对,跌破了很多人眼镜的事实是,此张专辑在2008年的一月才真正上架售卖,而截至同年的10月,竟已卖出了3百万张的销量!


“零”的诱惑在全世界建立起了划时代的交易手段,就是在马来西亚也不例外。如今,在马来西亚可说是人人都能“飞”哦!什么?飞起来!Superman?非也非也~是有了廉价航空以后,人人都坐得起飞机了。廉价航空推出的“零”机票在马来西亚更是造成了抢购的热潮!每当报纸上刊登“零”机票广告时,很多人就会把闹钟调好,等待子时“零”机票降临的时候,来个疯狂网上shopping,大扫特扫机票回家,网页甚至还被塞得满满的,搞得一些人还点击不进去!结果却是,很多人买了机票以后,他们还没搞清楚为什么要买机票在那个时候,去那个地方,花那个钱,要进行那个旅游!一些人在上飞机前,基本上认为飞机餐的量少又不太好吃,而廉价航空的飞机餐可是要花钱买的。结果,上了飞机以后,其他乘客的飞机餐,香味扑鼻而来,menu也就很自然地被拿出来要点餐了~


另外,一个以黄色为主色的通讯公司也常以“零”的诱惑来提高他们的营业额。在他们所推出的新配套中,你与三位buddyz的电话通讯费用竟然是“零”耶!什么!通讯公司不想做生意了吗?你和你的buddyz不是进行最多的联系吗?通讯公司不赚你buddyz的钱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流失他们的电话用户,特别优惠可以说是一给再给,所以当使用时间到期时,用户们进钱后会觉得怎么电话里越用越多钱!原来是free time和free sms在作怪!


“零”费用让很多人在面子书(Facebook)上进行社交;找资料可以到维基百科(Wikipedia)那里去找;使用 Gmail来寄信;想看影片可以到Youtube上去逛逛......在这个时代,对于那些想创业的朋友,是不是要有“零”本领才行呢?虽然“零”的诱惑已渐渐被普及化,而市场上的百货价格却还是在不断的提高。今天,连“真正”干净的水都要用钱来买。往后,是不是连“真正”干净的空气也要用钱买?还是,你可以“免费”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才需要付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