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建设稀土厂

死不瞑目的婴儿尸体
1984年12月2日的夜晚,死神来到了印度的博帕尔夺取了大量的生命。一个储存45吨液态农药原料的气压罐,压力突然上升,而气压罐里头的农药原料是一种可以消灭害虫的剧毒药品。12月3日的凌晨,压力急速上升的情况下,气压罐终于都受不了压力而向外倾泻了。漏出来的毒气一路随风飘到工厂附近的贫民窟,接着是邻近的火车站,以飞快的速度布满了整个博帕尔。凌晨时分,很多居民都还没有醒来,可怕的是,他们再也没醒过来了。一些在浑浊空气中醒来的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们还以为是大地震或原子弹爆炸。当他们得知毒气泄漏的消息时,仓皇逃出,但是逃跑的速度却没有毒气传播得快,很多人在半路上就已经中毒,出现双目失明、头昏脑胀、手脚疲软,甚至是窒息死亡现象。

热闹的都市,一夜间变成了人间地狱。散布在四处的腐烂尸体,混合着毒气,让一座灯火通明的城市失去了生气。毒气外泄事件震惊了全世界,事件造成了3000人死亡,上万人残疾,超过十万人留下后遗症。

马来西亚的红泥山事件,又有多少人知道?80年代,日本三菱集团联合本地企业在红泥山设立化学提炼厂,在锡矿废料中提取稀土原料。但在提炼的过程中,会散发出辐射性的尘埃和气体,而留下可以通过食物、水和空气被人体吸收的辐射性废料。事件造成3名死亡者、8名患上血癌的儿童、5名先天脑残者、孕妇流产等问题。

今天,澳洲 Lynas公司计划在关丹格宾工业区建厂,引起了众多的议论。难道 Lynas选择马来西亚的原因是因为这里人才济济、码头设施一流和水源充足吗?美国公司一开始就没有将博帕尔居民的安危放在心上,他们只是急于为自己的国家减少污染和危险。跨国公司一般都把更危险性的工厂建设在发展中国家,来逃避在国内必须遵守的严厉限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