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塔地铁玩遍上海 (1)


近来,一些朋友向我说道,随旅行团到中国上海那一带去,在上海挺多逗留个2、3天就匆匆的到下一个城市去了。他们见我去了两次上海,就询问起背包式的自助旅行路线要怎么跑?就地铁吧~ 是的,乘塔地铁就足以在上海畅行无阻了!可是,有什么便宜机票是去上海的呢?目前,Airasia提供航班到杭州去,然后再坐大巴或动车(时速最快490 km/hr)到上海去,所以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我买过从美里出发到KL,转机到杭州去,来回机票是RM1000而已。

塔地铁对于老年人来说会是一项负担,建议老一辈的还是随旅行团较好。自助旅行路线较适合年轻一代,尤其是背包一族,不过体力方面可是要加强了才去哦~


先谈谈上海:位于长江和黄浦江的交汇处。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城市,世界第10大城市,人口超过两千万(和整个马来西亚的人口差不多了)。在上海使用普通话(我们称华语)是没有问题的,和马来西亚也没有时差。对于气候方面,全年平均气温约16度,四季分明,夏天最高可达35度以上,冬天最低大概在0度,但少有下雪,所以建议在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到上海游玩。钱币汇率:460~500马币可换1000人民币(视市场利率走向)。除了农历新年,每年最大的假期为5月与10月的第一周,或称“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避免在这些时段来上海,届时各景点的人数之众多,对于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来说绝对是很“恐怖”的!


去中国自助旅行,一定要带够钱,我是指人民币,因为那里的银行是不收马币的,除了美金。别以为带我们的银行卡去有“PLUS”标志就没有问题,因为中国的ATM是不一定能接受我们的银行卡!从马来西亚带过去的手机,可以换上中国的Sim card直接使用,而街边的摊位上都有贩售。要注意的一点:一般使用中国的Sim card是不能打电话回马来西亚的,但可以发SMS回来,假设对方的电话号码是016 888 8888,那就发至 +6016 888 8888。想在中国打长途电话回来?可以在摊位处询问打国际的长途卡,类似我们的iTalk卡,注意:长途卡只能在上海和周边城市使用,假设你已来到了另外一个省,那这张长途卡可能就无法使用了!另外一提的是,假设你的中国Sim card号码是021 8888 8888,从马来西亚这里打电话或发SMS给你分别是 0086 21 8888 8888以及 +86 21 8888 8888。


上海的治安情况良好,基本上无需担心。要特别注意的是扒手,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在上海,背包要背在前面,要不然可能在人多的地方被“拉包”。上海的公共厕所,卫生条件都在水准之上(比起中国其他城市而言),可以在餐饮店、百货商场找到厕所。一些路段有收费的公共厕所,也有“投币”厕所,通常投币式厕所是计时的,3分钟后门会自动打开!注意:上海地铁站没有提供厕所服务。


上海饮食可说是包罗万象,口味与我们的相似,但偏甜。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兰州拉面”店,那是中国的Muslim开的,所以别进去说要吃babi!另外,路上也会看到很多“沙县小吃”店,嗬嗬,可别错过了,真的是便宜又好吃啊!


在中国,Taxi叫“出租车”,坐Taxi叫“打的”(念:打低)。在上海“打的”的价格不贵,可以使用『一卡通』来还钱。下车时,记得要“发票”(就是receipt),如果怀疑绕路了,可以凭着发票来申述。

发票
地铁是上海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目前有10条线投入营运。注意:上海地铁不是24小时运行的!在地铁站购票,必须使用自动售票机,如果零钱不够,可以到服务处去换硬币。在自动售票机,只能购买一票通,就是单程票,单次使用。可以考虑到服务处购买『一卡通』或『一日通』。『一卡通』是可以多次加值使用的,也可在Taxi和Bus上使用;『一日通』,是在一天内可以无限次使用地铁的单日票。


如果你要从上海出发到另一座城市去,可以塔乘火车,而档次可分为:硬座、软座、硬卧、软卧。火车类型则有:
Z ~ 直达特快列车
T ~ 特快列车
D ~ 动车
K ~ 快速列车
Y ~ 旅游列车
没有字母 ~ 普通列车

动车
建议你塔乘动车到上海的周边城市去。一方面是省时,另一方面是塔乘动车比较舒服。
紧急电话:
公安(警察)~ 110
救护 ~ 120
火警(消防)~ 119
电话号码查询 ~ 114


去中国之前,一定要先办理好签证(visa)。如果你现在身在KL、古晋或汶莱,你可以直接到中国大使馆去办理,手续简单,要求照片和复印文件。如果要图个方便,可以询问旅行社,大概花RM80至RM100就能为你办好(别忘了货比三家),时间大概需要一星期至十天不等,视旅行社而定。

下一期:塔地铁玩遍上海地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