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通往大学的key~大学先修班


想要进入大学的学生,都需经历一到两年不等的先修课程,让学生能拥有更成熟的心智和心理准备。除了我们较熟悉的中六 (STPM) 和大学预科班 (Matrikulasi),本地私立大专也提供了国外的大学先修课程,或开办预科班供学生们选择。至于哪一个才是最好的呢?主要是在于你的方向在哪儿?想要进入本地国立大学,或是私立大学,还是出国念书?这一期就带你认识这通往大学的key

1/ 中六 STPM
介绍:申请本地国立大学的基本资格。
课程:必修普通试卷(Pengajian Am),至少修读4科(包括普通试卷),不可选择超过5科。
修习时间:1年半
学费:在政府中学修读是免学费的,除了有开办此课程的拉曼学院和私立中学。
如何申请:符合资格的国中生,将自动被教育部录取,录取名单在开课一周前公布。
资格承认:普遍受到世界各国大学的承认。

2/ 本地国立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
介绍:原本只开放予土著学生申请,直到2002年才开放10%的学额予非土著学生。
课程:只提供理科与会计课程。
修习时间:1
学费:免学费和住宿费,每学期有1千令吉的津贴。
如何申请:通过就读中学申请外,也可透过互联网申请,通常在每年7月接受报名,截至日期在十月。申请成功与否将在SPM成绩放榜后的一个月左右获知。
资格承认:本地国立大学,以及部分本地私立学校。

3/ A水平 A-level
介绍:A水平是英国的普通教育高级证书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有“剑桥A水平”和“伦敦A水平”两种。剑桥A水平的考卷分为英国版和国际版,考期定在五、六月和十、十一月;伦敦A水平全球采用一样的考卷,考期分别定在一月和六月。
课程:没有必修科,至少修读3科,不可选择超过5科。
修习时间:1年半
学费:在本地私立学校修读A水平课程,学费介于12千至28千令吉。
如何申请:请咨询吉隆坡的英国文化协会 (British Council)www.britishcouncil.org.my
资格承认:普遍受到世界各国大学的承认。

4/ 大学基础班University Foundation
介绍:外国大专和本地私立大专特别开办的学科基础班,如商业基础班和工程基础班。
修习时间:1
学费:学费介于1万至2万。
如何申请:直接与开办此课程的私立大专提出申请。
资格承认:在就读的大专或该大专的伙伴大学修读学士课程。

5/ 外国预科班 Foreign Matriculation
介绍:一些本地私立大专也提供加拿大和澳洲的大学预科班课程,供准备出国念书的学生修读。目前较为普遍的课程有加拿大的 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OSSD、澳洲的 South Australian Matriculation, SAM Australian Matriculation, AUSMAT
修习时间:1
学费:学费介于1万至2万。
如何申请:直接与开办此课程的私立大专提出申请。
资格承认:普遍受到世界各国大学的承认。



对这些有兴趣?


【师范学院Institute Pendidikan Guru】,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3/institut-pendidikan-guru.html

【Politeknik工艺学院】,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2/03/politeknik.html

【知识水平~学术水平与资格】,请按:http://smarter-tuition.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