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The Making of 少年奕帆的烦恼


2011年11月11日,《少年奕帆的烦恼》终于都成功“上映”了,原本还想说要在11月20日才上的,连之前的三部预告片都已经宣告是11月20日了。虽然后制的进度在短时间内赶上了日期,但却在10日早上检查时,发现其中的两个部分有音量较小的问题!结果,从10号晚上赶制到凌晨3点钟,总算把瑕疵修复好。11日早上,想把短片 post 到Smarter Wall 去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发生了什么事?Post 到一半时,竟然会没有着connection!后来的后来,决定分成几part,与Vincent 合作下才成功地把这花了一个月时间的短片给 post上去。



为什么会想到说要拍《少年奕帆的烦恼》呢?话说,有一批学生(92-93年的)在两年前就已向我提出拍“戏”的事。自从《Wind Cloud》的胡闹以后,就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还有学生跟我说他的家长有段时间每天都要看一次《Wind Cloud》,然后开心大笑一番!有几次在美里遇到马鲁帝的朋友,竟都异口同声地说道:“那个《Wind Cloud》......” 而之前是看到Jerry Kong通常会在年尾假期回来马鲁帝,我就跟奕帆说不如拍部跟“篮球”有关的故事吧!没想到,计划还是生变了,因为Jerry 停留马鲁帝的时间都太短了。


今年,奕帆一再谈起拍“戏”的事,见大伙都有这个想法,既然这样,好的,就拍一部吧!可是要说什么样的故事呢?九月的时候,我在网上搜寻资料的时候,无意中读到了一个特别的德国故事『少年维特的烦恼』。突然,一道光闪过~“少年奕帆的烦恼”。哈哈,就这样敲定了主题来述说一位少年的烦恼,但是,没有完整故事或剧本啊!故事,故事......=.=" 没有故事!



由于Vincent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经常催我写『一个人背包到巴厘岛去』的续集。有一晚在打稿时,我就在想说我去巴厘岛参观时,到底错过了巴厘岛上哪些的人、事、物呢?这时,我想起了在好莱坞电影 Eat Pray Love中,女主角Juliet Robert在巴厘岛上给一位算命先生看掌~有了!故事就说奕帆去寻找高人吧!接下来是人物角色,这方面就必须顾及有哪些学生能参与演出以及他们的时间表。


故事有了,就开始策划整个拍“戏”的计划和故事剧情。刚开始摄影时,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奕帆等演员都不太习惯在镜头前表演,有时还会看着镜头讲台词,结果NG了不下8次10次的。习惯以后,接下来的摄影就顺利了很多。摄影的第二天,大家已经开始有了对戏方面的默契,连走位也自然得多了。说到台词,这可是另一项让人非常伤脑筋的功课啊~ 短片一开始的几句台词是来之一首歌的灵感~Bob Dylan 的 Blowing in the Wind;短片中最后朋友相见的字幕,灵感则来之影片Forest Gump。大部分的台词都是在现场讨论后而即场发挥的~ 有一小部分是当他们在录音时,临时创作出来,而把video里的台词改了~ 至于演戏方面,国祥是最让我感到惊喜的,他也放下了形象,做出了一些“大胆”的演出,哈哈~


『认定你的方向』是我读Form Five时,唱给一位好朋友听的一首歌,当时是希望能借着这首歌来鼓励他。『一路顺风』则是在纽西兰留学时,一位韩国来的好朋友说要回韩国时而唱给他听的,意外的是,他后来选择了留下来,而我却比他早回自己的国家去。


“戏”是拍好了,也上映了。希望大家喜欢,能接受这不太专业的作品。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