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这是爱,就这么简单?!



当我在Popular书局拿起这本书时,就被它的封面设计给吸引了。其实封面的设计很简单,走简约风格,就两件男士衬衫,深色的那件仿佛伸出了一只手来搭着白色衬衫的肩膀。“两件男士衬衫”加上标题《这是爱,就这么简单》,难道是一本述说有关“好朋友”的友情故事吗?一看策划者是欧阳文风,我似乎明白了这本书的内容方向。

书是不厚,有180多页,花了一个半小时读完。11篇故事,两篇来自台湾,一篇来自中国,6篇来自马来西亚和两篇来自新加坡。由于是不同的故事,故事与故事之间没有任何交际,所以我选择了先读新加坡的『岁月』,接着是中国的『荒原放浪记』而慢慢地进入了所有故事中的人生际遇。11篇故事中,只有两篇是有关女女的爱情故事,而其它的都是男男的了。

读完这本书的第一感觉是:我对每一篇故事的‘坦白’感到绝对震撼。这些笔者们的共同点基本都是在他们心底处的挣扎,在承受家庭、事业、婚姻等各种压力中,如何能够向身边爱自己的家人、亲人、好友、同事出柜?很多时候,他们最在意这些最亲近的人,原因不说也知,也深怕身边的人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所以,我很喜欢这本书后面的一句话:“当爱情是禁忌时,我们的心对爱更敏感,异乎寻常,爱情搅动生命的力量也更大,狂风如吼,巨浪滔天,天翻地转。”

有好几篇故事的男性笔者都说出了这样的一个感受:从小注意力就偏向男生,觉得男生的身体比较好看。或许这样的感受是不寻常的,但对他们来说是再也自然不过的事。

这本书之所以吸引我去翻阅,主要可能是因为身边有朋友是所谓的同性恋,甚至有几位学生也曾坦白向我‘出柜’过。有时候,一些朋友把‘同性恋’与‘变态’划上等号时,我是无法接受的(虽然也有那些不自爱的,但也不能打翻整船的人)。吉隆坡的一位朋友更是向我提及过他本身的遭遇,当他向他的青梅竹马好朋友坦白自己是同志后,好朋友竟然从此不再理会他!

当爱情发生时,那样的心动是无法镇定的,那样的感动是不能不发自内心的,那样的渴望是如此的不羁,那样的需要已经没有是非错对……犹如一碗粥来做为早餐一样,就这么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