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台湾的学生电影



最近从网络上寻得一些台湾的旧电影,没想到看了一部以后,竟然会一发不可收拾,一部接一部地看。其实这些旧电影都是在我出生年左右的那个年代所制作的,一方面也常听姐姐们讲起有关这些旧电影的故事,她们那时还在念着小学,而经常随我的阿姨到电影院去看电影,所以这些旧电影可说是她们的童年回忆。可是,这些旧电影为什么会勾起我的兴趣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对那个时代的背景和人事物都充满了很多的好奇~

70年代至80年代初·,台湾电影主要分成三大类,既有:功夫片、爱国政宣电影以及学生电影。在这三大类中,我看了大量的第三类作品:学生电影。实际上这些学生电影都是属于低成本的制作,但却题材清新,当中不乏让人会心一笑的笑闹点,也有让人感触流泪的悲哀情节。我看的第一部学生电影是《就是溜溜的她》(1981年),是由凤飞飞和钟镇涛(阿B)所主演的。这部电影中就有不少好玩的台词和片段,印象深刻的就是村民向量马路的测量工人说:“啊你们这个马路ho,不可以在我家中间开过去啦,要不然ho,我还要从客厅过马路去厨房啊?”

我想,很多时候就是电影中的背景和那些不一样的人事物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在看这些学生电影的过程中,我很喜欢研究主角们乘坐的德士是长什么样子的,那时的德士车是采用什么样的颜色。另外,那些富家子女的日常用品也很特别,比如说:在《就是溜溜的她》里,凤飞飞是有钱人家的女儿,房间睡的却是单人床;秦祥林在《我心深处》中是一位富家子弟,家里客厅的茶桌上摆放的是一台大概20寸,使用干电池的电视机!我想,在那个年代,有自己的房间,能睡在自己个人的单人床,就足以让人羡慕的了;以那时的科技,使用干电池的电视机已经是很了不起的科技产物了!

那时的生活显的特别的平静,人们也都特别朴素,就连说话的语气也是一板一眼的。至于那些悲情故事,主角们可说是祸不单行啊,不是家里被烧,就是家属去世,车祸意外,爱情上的误会等等,几乎什么样的衰事都有。

电影中的爱情,基本上都会配上一首轻快、容易哼唱的歌曲。由于这些歌曲非常的朗朗上口,充满了浓浓的民谣风,在当时不知风靡了多少的青少年。一位来我家做装修的工人,看见我在电脑上观赏《就是溜溜的她》,就边工作边唱起这部电影中的主题曲。

从这些电影中还发现到演父亲的都很严厉,难道那个时代的爸爸都那么凶巴巴的哦?而且,都很固执,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而孩子们在升学工作上都没有什么可以商量的余地。演母亲的都可说是‘良家妇女’,性格上都很慈祥,维护子女。

除了《就是溜溜的她》和《我心深处》,我还看了:
《你那好冷的小手》(女主角姓冷,手也很冷!)、
《塔错车》(看了会哭,但歌都很好听)、
《早安台北》(录音的麦克风很小,而医生是烟民!)、
《风儿踢踏踩》(班上的学生们好乖哦)
《天凉好个秋》(生活好悠闲哦)
《窗外》(林青霞首部电影)
等等。这些电影记录了那段时期的人事物,让我们有机会一窥那远去的年代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