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软技能 = 毕业生就业力?



什么是“软技能(soft skills)”?对于那些刚从大学毕业,或是还没找到理想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就不可不知道有关这一期要讨论的“软技能”了。

“软技能”是社会学术语,说白了就是“情商”(EQ)。软技能是由一系列的个人特质、习惯、态度和社交沟通方式所形成的,并能造就一位出众的员工。而“硬技能”则是员工对本身专业上,学术与知识的了解程度。所以,软技能让一位员工展现出硬技能以外的智商能力,也与硬技能产生互补作用。

软技能实际上并不局限于在某些特殊工作上而已。软技能的价值不管是在各行各业、各类型的领域或不同的组织机构中都能大大的帮助员工取得就业上的成功。虽然如此,至到目前为止,却还没有一份对于软技能中的各种大小技能所作出的完整列表。

在马来西亚,雇主们普遍上针对毕业生的“软技能”都感到不太满意。在2008年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大部分的毕业生在就业后缺乏自信心、沟通能力和缺乏态度上的特质(主动性、适应性、批判思考、独立作业等等)。在312家受访的公司中,有百分之77.6表示毕业生没有具备这些能力,以让他们能在职场上有效率地发挥所长。

根据专家们的看法和意见,马来西亚的毕业生需要培养三大方面的软技能:“个人能力(personal competence、“思考技能(thinking skills)”和“人际能力(interpersonal competence)”。

“个人能力(personal competence方面包括了:
Achievement orientation                                    Integrity
High self-esteem                                               Resilience
Initiative                                                          Self-awareness
Self-objectivity                                                 Emotional self-control
Personal presentation                                        Time management
Strong work ethic                                            Lifelong learning

“思考能力(thinking skills)”则有:
Problem solving skills                                       Critical thinking
Decision making skills                                       Creative thinking

而“人际能力(interpersonal competence)”的是:
Good human relations                                       Communication skills
Leadership                                                       Teamwork skills
Customer service orientation

什么是“毕业生就业力(graduate employability)”?“毕业生就业力”是指毕业生经过了高等教育的学习过程后,具备取得工作、做好工作和保留工作的能力。毕业生的就业力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了其中一项重要的讨论课题,一些国家甚至支持和资助那些提高大学生就业力的发展方案。

现今,大部分的雇主都一致认为马来西亚毕业生缺乏“软技能”,从而造成“就业力”不足的现象。根据2008年,澳洲Graduate Careers的调查显示,雇主们更加看重于那些有“软技能”的员工过于他们的大学成绩。因此,很多人认为以长期性的就业生涯来说,“软技能”绝对要比“硬技能”来得更为重要。比如在商管,一位经理若能有效地处理公司里的人际关系,这可是与所拥有的“硬技能”比较的话,“软技能”具有决定这位经理能否获得成功的条件。一项由美国史丹福研究学院和卡内基基金会对财富500强的CEO所作出的调查,得到的数据反映出从事一份工作的成功是取决于百分之75的人际技能(people skill),而剩余的百分之25是在于技术和知识层面。

如果一位毕业生拥有一定的“软技能”是否相等于拥有良好的“就业力”呢?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一些时候还是会受到一些外在的因素所影响,比如说:内定人选。一般毕业生在高等学府所获得的知识都会比现今世界的进展要来的晚23年左右,所以毕业生需要准备好自己以面对那未知世界里的未来趋向,因为他们在学习上所获得的知识和技术不见得能即刻与未来的职业所需而得到理所当然的接轨。无论怎样,毕业生必须懂得要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唯有成为终身学习者,才能让自己得到新的概念和思考模式,以应付未来职业上的任何已知或未知的挑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