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给肥肥的一封信~


肥肥,


大学的生活还习惯吗?就像对其他的学生一样,我偶尔还是会在想,他们在大学过得还好吧?而那些开始在社会上工作的,日子也过得还好吧?


肥肥,那天读了你的文章《遇见》以后,心里面竟有着很多的感触。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在外国留学时的点点滴滴,而留学时的苦更是一下子都涌上了心头。这次,我想通过这篇文章来跟你分享我在外国念书或工作时的三个故事。就三个故事,no big deal!


话说1999年时,我上了大学一年级。那时还正是流行着谢霆锋的“谢谢你的爱1999”的时光。大学一年级的课确实没有太大难度,而外国的大学根本也没有所谓的记取学生的attendance。旷课时就会找朋友去打游戏机等活动。那时,才19岁的我,对周遭的事都特别好奇,所以很喜欢尝试各类的新鲜玩意儿。
谢谢你的爱1999
那时的我打了不少耳洞,还想过打在眉尾!也曾跑去tattoo 店问价钱,而差点在左手臂上刺了个scorpion。一路走来,我对身边朋友的好让我在国外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那朋友们也常常地对我很好,可是他们有时不知道那样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啊。有好朋友就曾让我试抽过大麻,所以我到现在还是很熟悉那特殊的味道。我有两个混黑的干弟,都是区域老大,就曾带着我去karaoke场地玩乐,而我去了一次就不去了,后来干弟还开GTO来大学hostel帮我搬家而轰动了hostel。


另外,我就像外国的洋人学生一样很喜欢杯中物,那时的酒量更是达到了10罐啤酒不倒。一直到后来的后来,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自己。这件事也改变了我在对待别人的态度上,而时至今天我都还是忘不了那一幕。事情发生在一天的傍晚,天还很亮。我在奥克兰市中心的街上乱晃。这时,我经过了一个停车场看到一辆车在试着把车子停好,而不远处有一位妇人在等着。很明显,她是在等着她儿子把车子停好。当我经过她的时候,我无意中看了她一眼,而这位妇人也注意到了。可是,这样的画面却让我毕生难忘,因为那位妇人竟然很害怕的看到我,然后口里小声说到:“不要!不要!”她竟以为我要对她做些什么啦!结果,我永远都忘不了她那惧怕的眼神,我之后却对自己感到很难过。我一直不断的在想“为什么?”和“怎么会?”


读完第一篇故事,你会发现其实以前的我也曾经迷惘过。就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对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那时的我,可说是一艘在夜晚航行的帆船,而多么渴望有一盏明灯来指引前方… 但,却只能听天由命地随着风向而启航。



经历了大一的胡闹日子,我改变了一些生活方式,并且决定要在学业上冲击和寻找突破点。或许是天意弄人吧,命运却带着我进入了生命中的第二次低潮。接下来,我要跟你说的第二个故事是发生在我20岁的时候。那是我念大二的岁月,也是周杰伦出道发首张专辑的那一年。我想现在的肥肥也有20岁了吧? 还是21?


一天晚上,我在大学宿舍熟睡的时候,突然有一阵风吹进了我的左耳说了句话: 为你的家人祷告! 结果,我就在迷迷糊糊中醒来,而那句话却一直在我的脑袋中盘旋着。我问室友是不是在跟我说话,室友很纳闷地摇摇头,继续的埋在书堆中赶功课去了。

那时住的房间
几天后,我想起了这事便给家里打了通电话。
犹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在大学宿舍的公共电话亭里打了通电话回家。我妈妈接的电话,而一开始在电话中还聊得好好的。突然,她告诉我说爸爸住进了医院,家里的大门也破了个洞! 当我要追问的时候,我妈妈却又反口说没事并挂了电话。我越想越不对劲,只好打电话问我姐姐,之后才从姐姐那里知道说我爸是被流氓打伤的。而事件是由我大哥所引起的,因为我大哥欠下了一笔毒债,还差点把一流氓的耳朵给整个砍下来!


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后,闪过我脑袋的第一个念头就是: 回马鲁帝吗? 就在这时,我不知道要如何做出决定。慌乱,不知所措,没有头绪,难过,担心加上做不了任何决定。书也读不进了,在想不如回去吧,但想起爸原本就不要让我知道家里的混乱,我又想坚持下去…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到底还要担心多久,而常常在睡梦中惊醒过来。
后来,我真的是受不了了,我难过地向上帝求帮助,给予指导来说明我到底要怎么做?
那天晚上,我拿了本圣经放在桌上。祷告后,我就随手打开了圣经,然后就往打开后的那一页读下去。结果,你知道我读到了什么吗?


“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今天的难处,今天当就够了!” 我读完了以后,马上就泪崩了。
第二篇故事讲完了,那你也应该猜得到我的决定是什么吧。这件事发生以后,我突然间明白着什么叫做“一夜长大”!
走过这样的烦恼,在听张震岳的《在凌晨》感受特别深。这些年回来马鲁帝成为补习老师以后,慢慢的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在第二篇的故事中,讲述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现实生活写照。还依稀记得有次我的roomate在吃晚饭时跟我说起了在中国家里的母亲和姐姐都住院开刀了,家里是一片的乱,担心得流下了难过的眼泪。看着他哭得稀里哗啦的,我竟感同身受地和他一起哭了起来,因为我真的明白这样的感受。

接下来,我要告诉你的故事是发生在我大学毕业后的事。还记得毕业的那一天,我的笑容是没有停止过的,因为一切仿佛是在梦中一样。那时,我心想我终于都可以摆脱每天忙碌赚取生活费而又必须赶学业的日子了。


没有念学的日子就是开始忙着找工作的时候。由于还有student visa,所以还可以往大学图书馆上班来赚取一些生活费,之后还兼职过翻译员,磨墙工人……等工作,没办法,为了生活。后来的后来是我还没有找到正式的工作,我的student visa就已经要到期了。结果,只好拿visitor visa以免被海关赶出去。但是,拿了visitor visa以后又开始面对另一问题就是没有雇主愿意聘请我了,因为旅游签证是不可以工作的。为了生活,只好和朋友合作而成为中间人来介绍中国人到kiwi果园里去工作。就这样还过上了一段日子。后来,我不想再带中国人到偏远的kiwi果园里去了,因为有一次我看见了一位学生到了果园以后那后悔表情时,我就在想我这样做到底是帮他还是害他,因为果园里的生活条件真的是很差。

结果,我无所事事在家。躺在客厅的床上默默地看着天花板,一天过一天的。好不容易,我拿到了一年的working visa。拿到以后,还以为一切就会顺顺利利的了,没想到我还是一样失业在家。就算我每天努力的找工作,不断的询问,拼命的搜寻也都是没有用,因为他们不要working visa的员工,他们要的是永久居留证!日子就这样又是一天过一天,而这样子的无奈永远是一个很难忘的经历。

后来,我发现冰箱里头的食物挺多就只能让我活上一个星期了吧,而银行户口上的数目早已归“零”很久了。往口袋里一摸,只有一枚两块钱的硬币,那是我仅有的身家了!哈哈,我真的是穷到家了,也许是这辈子最穷的一次。这时,电话响起了,接起电话听到朋友叫我和他一起去晚上的祷告会。虽然我答应了,可是我向朋友表明别把我的情况告诉教会里的其他人。


祷告会结束后,我和两位教友有说有笑地聊了起来。突然,其中一位我称他“廖哥”的教友神情凝重的说有样东西要拿给我。随后,他就到他的车子里去拿了个白色的信封给我。廖哥一再的交代说要回到家以后才可以把信封打开来看。 那你知道的,我这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就跑到厕所里去看信封里头到底装了些什么?结果却是太太太出乎意外了,因为里头竟然是300块钱!我随即跑到停车场去找廖哥,我不了解的问他:为什么?怎么一回事?我不能收下这笔钱!廖哥说他也不明所以,他只知道他“要”给我这笔钱!这时的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而我在雨中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常说“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柳暗花明过。哈哈,三个故事都说完了哦。最后,我想与你共勉的是Steve Jobs所说的:当我们往前看时,我们无法把生命中的点滴联系起来,可是唯有经历了生命中的点滴而后,我们才能够在回头看时把它们联系起来。

或许这一路走来不是特别的幸运。但是,还是一样的要感恩生命中的每一天。

2 comments: